《菩薩瑜伽行四百論》(Bodhisattvayogacaryacatuhshatakatika)第58講

日期:2012年12月29日
聖天菩薩造論
月稱菩薩、賈曹杰註解
金剛上師卓格多傑 集解傳講



癸五 認識真性

子一 認識實際

賈曹杰大師謂真性(suchness)即是指真如;而真性的實際,是指諸法真實義(the fundamental mode of existence)。

無論三乘中任何修行人,都必須完全體證真如,方能得到真正的解脫。

288 空無我妙理,諸佛真境界;

能壞眾惡見,涅槃不二門。

There is no other door to nirvāṇa, and it destroys wrong views. That which is the object of all Buddhas is called selflessness.

諸法無我的道理,是一切佛陀所見的(真實)對境;它能摧壞一切邪惡見解,是通達涅槃唯一的門戶。

緣起無自性(dependent arising’s lack of inherent existence)、真如實際(ultimate truth)、空性(emptiness)和無我(selflessness)都是聲聞、緣覺和佛陀共同認識的覺悟境界。明了空性,就能摧破由執常斷二邊而引起的邪見。空性學說是對治無明唯一的方法;不能斷除無明,便不能獲得真正的解脫;所以,要趣入三乘菩提,要斷除三有生死的根本,就必須要了解空性。

子二 劣慧生怖畏的原因

289 愚聞空法名,皆生大怖畏;

豈見大力者,怯弱不生畏?

The unreceptive are terrified just by its very name. What so-called powerful ones is seen who does not frighten the weak?

光聽到「空性」這偉大的稱號,非法器者都已經感到驚畏不已。怯弱者見到具力者,又怎會不生驚畏呢?

切莫向心智低劣的人宣說空無我,因為單是「空性」這一個名詞,都已嚇怕這些非法器者了。面對甚深教法時,難道你曾見具智慧者生起過怖畏嗎?只有那些心智低劣者才會生起怖畏!就好像弱小的動物例如羚羊、野兔聽到虎嘯獅吼般失魂落魄,喪膽奔逃一樣。

質疑:你強調空性教法能摧壞一切惡見;空性教法就只不過是為了破斥外道邪師而說;其實大多數人都不喜歡佛法諸多諍辯的內容。

解惑:佛說空性教法時,旨在希望眾生離苦得樂,從來沒有摧壞他論的用意。

壬三 明佛說甚深義非為諍論

癸一 佛說此空性法雖非為諍論,但自然能焚燒一切邪說

290 諸佛雖無心,說摧他論法;

而他論自壞,如野火焚薪。

This principle is not taught by Tathāgatas for the sake of debate, yet it burns up others’ contentions as fire does its fuel.

如來這套教法的目的,並不是用作辯論的;(但外道所提出的議論自然會被空性教法摧壞!)就好像野火雖無焚燒稠林的動機,可是當薪木遇上野火便會自焚無餘。

外道酸溜溜地埋怨:「佛提出空性學說,希望眾生藉此斷除對諸法實有的執著,教他們了悟諸法真實義,從而得到解脫,這本是無可厚非。但另一方面,空性學說十居其九,都是破斥其他宗派,引起諍議;甚至以打倒別人為樂。」聖天菩薩連忙解惑:「諸佛宣說空性教法,旨在透過認識諸法真實義,從而離苦得樂;與此同時,若外道議論一旦遇上般若空性正見,自然會被摧壞無遺。情況就如同荒原野火燃燒時,野火雖無心燒毀稠林,但薪木遇火,自然焚毀無餘。」月稱菩薩在《入中論》〈現前地品〉頌一一八亦為祖師龍樹菩薩《中論》護航說:「龍樹菩薩在論典中並非因自己喜愛辯論,而提出縝密的觀察分析。相反,祂開示諸法真實義是為了徹底地令輪迴眾生得到解脫;但因闡釋諸法實相,而導致其他宗派的主張崩潰,這並非空性學說的過失。中觀這樣的做法是沒有問題的。」「論中觀察非好諍,為解脫故顯真理。若由解釋真實義,破壞他宗亦無咎!」(註釋304)龍樹菩薩在《般若波羅蜜多讚》(Prajñāpāramitāstotra)頌十亦說:「如草間朝露,遇日光消殞;諸敵論諍過,遇尊自消毀。」外道的論據根本無力,一旦遇上釋尊強大的般若空義,自然垮下去;就好像陽光只是為了普照大地而出現,可是朝露一旦遇上陽光就自然蒸發殆盡一樣。

癸二 明彼能燒毀的原因

質疑:如果善信內心生起空性見,這空性見會怎樣對治我見呢?

子一 正明

291 諸有悟正法,定不樂邪宗;

故我見此法,如同能滅門!

Whoever knows this teaching will not be happy with wrong views. Therefore this teaching seems to me like a threshold at which all wrong views apart.

了解這(空性)教法的人,自然不喜歡其他(外道)邪見;對我而言,空性教法是滅掉一切外道邪見的法門。

透過聞、思、修親自了解空性學說這甘露教法,不會再接受諸法實有的惡見邪宗。所以,聖天菩薩認為,這空性教法就是能滅除一切惡見的方便法門。聖天菩薩充滿信心更明確地指出:自己所宣揚的空性學說和佛經所說的意義相同,同樣能摧伏一切惡見。

子二 諸聖者不生怖畏的原因

質疑:似乎唯獨聖人是不怖畏空性!你可以解釋原因嗎?

解惑:這是由於聖者已透過空性教法斷除對我、我所的貪愛的緣故。

292 若知佛所說,真空無我理;

有亦無所欣,無亦無所怖。

For those who think there is in reality no self and abide in this thought, how will existence cause pleasure or non-existence cause fear?

智者安住於諸法無我真實義,(對他來說,既然無我,)「有」怎能(令他)生樂?「非有」又怎能(令他)生畏呢?

佛說空性教法,令我們知道諸法不由自己方面成立,而皆是依因緣而暫時以假名顯現。眾生因無明障蔽慧眼,故所看到的諸法似是真實堅固地存在;透過自心、心所的活動,生起種種貪、瞋等事,繼而造作種種善惡等業;但事實上,諸法雖有緣起顯現,但並非自性成立!明白人無我、法無我的道理,便能壞滅一切貪、瞋和欣、懼等習氣。

癸三 對誤入歧途者應生悲憫

293 見諸外道眾,為多無義因;

樂正法有情,誰不深悲憫?

Seeing so many Tirthika holders who are seeds of futility suffering in samsaric existence, who would not feel pity for people who long for the teachings for liberation?

看到那些外道徒眾造作種種導致生死輪迴,毫無意義的業因;當追求正法的人(看到這情形);誰不會對他們深生悲愍?

壬四 明自他宗的細粗

癸一 總明劣慧者敬重其他教法,不敬佛法的原因

質疑:我看得到一般凡夫都有向善之心,希望離苦得樂;但何以大部分的人仍然追隨外道而不追隨佛法呢?

解惑:釋迦的教法極其微細,大部分人都跟不上。

294 婆羅門、離繫、如來三所宗,

耳眼意能知,故佛法深細。

The teaching of the Śākyas, Nirgranthas and Brahmins are perceived by the mind, the eyes and the ears. Thus the Subduer’s teaching is

subtle.

婆羅門讀誦吠陀讚美神,信徒光用耳朵就能明白;裸形外道透過身體苦行來修行,信徒光用眼睛就能摹仿;佛教徒眾要以信和智來達致勝生安樂和定善解脫,信徒要用意識實踐教法;所以三者中,佛法最深奧細微(,信徒難以掌握)。

婆羅門主張吠陀天啟、祭祀萬能和婆羅門祭司階級至上;信徒只需透過祭司讀誦吠陀經讚美諸天,要求賜福免禍,就能離苦得樂。離繫裸形外道的始祖是尼乾子(Nigathanataputta 599-527BC),主張人類造作行為後,形成種種粒子,粒子積存,就形成繫縛。他的弟子更主張唯有苦行,尤其是在雪山祼形修煉,便可消除業粒子;加上再不造新業,就可得解脫。這無疑只是掩耳盜鈴,欺騙自心的說法吧!這兩種教法雖與諸法真實不符;但簡單易行,又因無法真正解脫,所以凡夫容易樂於接受。

註釋

  1. 參考《入中論講義》頁三七九。

應用思考問題

  1. 空性無我是佛境,亦是三乘人修行所證的境界;聲聞、緣覺雖證入人無我,但如果未證法無我的話,仍未能得真正解脫,故不能圓滿安住涅槃。請依本論頌二八八和《入菩薩行》〈智慧品〉頌四十四至四十八說明:「如果沒有體證空性的話,是沒法進入涅槃,得到真正解脫。」
  2. 對於心智低劣的人宣說空性,會出現兩個極端:不加思索便毫無保留地接受,可能會流於斷滅見,認為甚麼都沒有,易流入道德虛無論,一般市井之徒便是這一種。另一種是很懂得計較蠅頭小利的人,他們想到空性這深奧的道理,既花時間去學,是否能成功,又毫無把握,最後嚇跑了。試引頌二八九說明後者劣慧心態。
  3. 很多人批評中觀只懂破斥,教義立場全無;甚至有識之士例如天台判教,認為空宗只是通教。其實,空性就如日光,給人光明、溫暖;但黑暗遇上日光,定必全然退失;佛並非因破斥別派而說空性,但惡見遇上空性,自然會潛然退失。試引龍樹菩薩《般若波羅蜜多讚》頌十、聖天菩薩《菩薩瑜伽行四百論》頌二九和月稱菩薩《入中論》〈現前地品〉頌一一八說明。
  4. 空性學說專門斷除對我、我所的執著。試引頌二九一和頌二九二說明空性學說的利益。
  5. 我們佛教徒應持悲心,見到凡夫醉生夢死,見到外道徒因不如理作意而虛耗時日,見到佛教同門因受不善教法方便而走冤枉路;不應恥笑排斥,而應具哀愍之心。試依頌二九三說明。
  6. 為何世人容易接受婆羅門、耆那等教,而對佛教修行會卻步?


主辦機構:大圓滿佛教中心

佛學講座:《菩薩瑜伽行四百論》第五十八講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