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菩薩瑜伽行四百論》(Bodhisattvayogacaryacatuhshatakatika)第53講

日期:2012年6月16日
聖天菩薩造論
月稱菩薩、賈曹杰註解
金剛上師卓格多傑 集解傳講



癸三 別破未來差別

子一 破毘婆娑師等所許

丑一 觀察未來有生、無生而破

寅一 正破

毘婆娑師(有部論師)提出三世實有,但為了保持其佛教內正統傳承的形象,另方面卻又贊成一切有為法有生住壞滅(註釋277)。聖天菩薩就以綠杯為例來破斥有部提出的未來實有。聖天菩薩說:既然未來世的東西是實有,那麼我枱面上的綠杯是現在存在的東西,抑或來自未來?同時,這個杯在一小時後,會多生一隻綠杯嗎?此外,未來世的東西在現在此刻會有生起抑或無生起?

256 未來若有生,如何非現在?

未來若無生,如何非常住?

If the future is produced, why is it not present? If it is unproduced, is the future permanent or what?

如果未來的東西會在現在生起,這種未來的東西既已生滅,為何不叫現在的東西呢?如果未來的東西在現在未生,它會是常抑或其他?(若是常法,你們便有違佛說。)

有部回應說:「雖說未來的東西現時仍未生起,但因緣具備時,它便生起成為現在;所以未來的東西不是常法(註釋278)。」

聖天菩薩搖頭否定說:「不然!」

寅二 破彼所答

257 若未來無生,壞故非常者,

過去既無壞,如何謂為常?

If the future is impermanent because though not produced it disintegrates, since the past does not disintegrate why not consider it permanent?

如果未來法在因緣未具足的情況下沒有生起,所以不是常法;而過去法已因緣具足,並且亦已生起,為何不是常法?(因為你承認有常法,所以是有違佛說。)

有部一方面說三世恆有,一方面又說有生住異滅的剎那無常。如果三世恆有,諸法便是不生不滅,本來無生;既然無生,為何因緣匯聚時,會有未來法或過去法的出現?

丑二 若過現二時實有即應非無常

聖天菩薩沒有鬆懈,進一步再質疑:「你表面上似乎是依佛說諸行無常,剎那生滅;可是一方面又說三世恆有;在過去和現在中找不到丁點兒無常。那麼未來際亦應找不到無常才是。」

258 過去與現在,皆不成無常,

除斯二趣外,第三亦非有。

If the past and present are not impermanent, the third which is different from these is also not.

(你既然承認佛說諸行無常,但又說三世恆有,)既然承認三世時法實有,過去和現在都不應有東西是無常的;而除了過去和現在外,作為第三(未來)時的法亦不會有(無常法出現)。

聖天菩薩總結說:「如果你認為未來世諸法實有,想法便有謬誤。」

丑三 示未來法實有則有大過

259 若後生諸行,先已有定性,

說有定性人,應非是邪執。

If a thing which will be produced later exists beforehand, the contention of fatalists (Niyativādins) is not erroneous.

如果依你所說未來生起的東西,生起之前已經有定性實體,那麼那些宿命論外道(認為世間諸法已有註定,非人力能改變;諸法無因但有自性)的說法並非邪執顛倒了。

外道例如有一派稱宿命論(Niyativādins)(註釋279)者認為,一切事物未生之前早有自性決定,不待因緣造作生起,亦非人力所能改變,這類外道屬無因論之一。佛在世時有一個名叫未伽梨瞿舍利(註釋280)的宿命論外道提出「定在數中」,他認為任何人不論賢愚,都必須經過既定的命運安排,歷過八百四十萬大劫,之後會自然解脫。所以人在世間行善,或藉著修行解脫,基本上是毫無意義的。當時佛教斥之為無因外道。如果有部認為未來法實有,我們成佛已在數中,豈不等同外道!

這時,毘婆娑論師低頭不語,正在沉吟之際,聖天菩薩輕拍同門膊頭說:「如果你自覺仍是佛教徒,你好應該承認釋尊的緣起教法,更知道未來世東西實有,確是錯謬的見解。」

丑四 未來實有則有生已再有生

260 若法因緣生,即非先有體;

先有而生者,生已復應生。

To say something which will be made to occur, already exists is unreasonable. If that which exists is produced, what has been produced will be produced again.

若果諸法待因緣才生起,就不會在生起之前已有實體。換言之,諸法先有實體而後又生起,便是生起之後仍需再生之過失。

承認諸法在觀待眾緣生起之前已有實體,我們稱之為自生論,例如數論。他們提出在因位時,果不是不存在,只不過是潛伏著,要到了果位期間才顯現出來。所以自生論強調在種子時期,芽苗已在種子內。月稱菩薩這樣破斥:「如果種子已生又復再生,非但『生』不能成立,亦不合常理。還有,你又堅稱種子已生又復再生,那麼便不應出現長葉、開花、結果等情況;在盡未來際只有恆常生起種子。」「生已復生亦非理。若計生已復生者,此應不得生芽等,盡生死際唯種生。」(註釋281)

註釋

  1. 有部雖然承襲佛所說諸行無常,剎那生滅;卻又主張例如三世等法是實有。他們這樣說:「從未來來到現在,從現在入到過去,似乎有生滅,有變異;事實上,一切法不增不減,本來如此。沒有從因緣成熟生起以前,這個法例如瓶已經是這樣的有了(例如構成瓶的泥土),名『未來有』;就算依因緣而現起,法體仍是這樣,名『現在有』;作用過去了,法體仍是這樣存在(,例如瓶破損而變成瓦片),名『過去有』。正如《大毘婆娑論》說:『(三世諸法)體實恆有,無增無減;但依作用,說有說無。』」
  2. 有部所謂的常法(bhāvaḥ nityaḥ),是貶意詞,因為有部主張「諸行無常,是生滅法。」在世俗有為法中根本就沒有常法。有部另一方面卻主張法體(svabhāva即自性)恆有(sarvadā asti, always exist);「恆有」是指東西經歷三世,其中可能會有生有滅,但其體不失。有部這種表面維持佛法,實在暗中又來自己的一套;引來聖天菩薩的破斥。例如有部說未來法是雖未生起卻本有;聖天菩薩若逼使有部承認未來世的東西是常的話,即證明了有部違反「諸行無常」的佛教大前提。而唯識宗世親所著《俱舍論》卷二十,更批評有部的說法就正如外道「自在天能作」這說法一樣荒謬。「許法體恆有,而說性非常;性體復無別,此真自在作。」
  3. 法尊法師將宿命論者譯作定性論者。梵文作Niyativādins,藏文作phya smra ba。
  4. 見《長阿含經》中第十七經《沙門果經》。
  5. 見拙著《入中論講義》第一二四頁,〈現前地品〉頌九。

應用思考問題

  1. 以《大毘婆娑論》為主的有部,怎樣一方面執三世恆有,一方面又說諸行無常?試述其大概。
  2. 在頌二五六中,聖天菩薩反駁有部提出未來中諸法實有;又在頌二六四中反駁經部提出未來中諸法實無。很明顯,有部和經部都持實有實無的邊執。試比較兩頌,並詳述聖天菩薩如何破斥有部主張在現世中已有未來法存在之謬論。
  3. 作為佛教四大部派之一,有部當然不能給人抽辮子,找到有違佛說的漏洞。佛教有所謂三法印,所謂諸行無常,諸法無我,涅槃寂靜。所以當中觀批評有部「三世恆有」中未來世有東西是常是無生法;違反了諸行無常時,他們提出未來不是無生法,狡辯說當眾緣匯聚時,未來法會有生起現象,不能視為無生法;所以沒有違反佛說。但中觀舉出過去法因緣已生起,不再受因緣影響,所以應是無生法,故違反諸行無常。有部此際被駁得啞口無言。試依頌二五七說明。
  4. 聖天菩薩反駁有部的目的,是要提醒同門不要妄自修改佛所說的教法,所以在頌二五八中強調「三世恆有」是與「諸行無常」互相矛盾的。試依頌二五八詳述。
  5. 根據漢譯《長阿含經》的《沙門果經》記載,佛在世時,有一無因論外道未伽梨瞿舍利,提出「定在數中」,認為我們不用修行,因未來世八百四十萬大劫之後,我們自然而然得到解脫。有部認為未來世實有,亦如上述無因論外道一樣,犯上「果在因中」的錯謬。試依頌二五九說明。
  6. 未來世諸法實有如同自生論,試引月稱菩薩《入中論》〈現前地品〉頌八至九及寂天菩薩《入菩薩行》〈智慧品〉頌一三五的破斥,再引證本論頌二六0比較說明。


主辦機構:大圓滿佛教中心

佛學講座:《菩薩瑜伽行四百論》第五十三講完